“北斗星”荣获东漖街医养结合试点项目“优秀合作单位”称号


作者:梁少静 来源:东漖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本网讯 梁少静)3月16日上午,“北斗星”东漖街家综项目受邀参与由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广东省中医院主办,广东康益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实践论坛活动。为表彰“北斗星”在东漖街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北斗星颁发了优秀合作单位荣誉证书

▲ “北斗星”东漖街副主任梁少静(右二)上台领奖
      会上,广州市慈善医院杨志敏副院长、东漖街道办事处秦红花副主任等主讲人发表了《中医药在医养结合模式上的探索》、《东漖街深化居家养老服务探索社区医养结合养老之路》等主题演讲。东漖街道办事处秦红花副主任就东漖街在探索社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实践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 广州市慈善医院杨志敏副院长发言(摄影 梁少静)


▲ 东漖街道办事处秦红花副主任发言(摄影 梁少静)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道,辖区内还有广州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集中了300户以上的独居、孤寡、低保老年人。在每年针对社区老年人的体检中发现,老年人普遍患有长期慢性病,最常见为高血压、类风湿等,在慢性病管理方面需求最大。此外,残障、中风、独居且自理能力弱、存在较大康复和长期照顾需求的老年人也逐渐增多。而具备医疗条件的大型医院无法为老年人提供长期住院服务,也难以提供细致的养老服务。因此“医院不能长期住,回家又没有专业护理”的现实矛盾日益凸显。
      因此,东漖街道着力于打造东漖街智慧养老项目,探索“街道+社工机构+企业机构+社区医院+养老机构”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从2015年7月开始,在东漖街道办事处的全力资助和大力统筹下,东漖街智慧养老项目正式启动,覆盖辖区内100名慢性病老年人、22名有康复和照顾需求的老年人(原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和其他残障、中风、自理能力弱的老年人)80名中风高危、中风后遗症、骨科术后、长期卧床等有康复需求的长者、150名有健康管理需求的长者,并与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百家医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东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颐和养老豪庭、广东康益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合作单位签订服务协议,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管理、身体康复、生活照料、心理支持等多方面的专业服务。
      其中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广东康益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与东漖街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合作自2017年5月起启动,为辖区80名中风高危、中风后遗症、骨科术后、长期卧床等有康复需求的长者提供免费的精准服务,并覆盖辖内150名有健康管理需求的长者,是东漖街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合作伙伴。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