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范明政率团到访“北斗星”里水创益中心


作者:方洁虹 来源:里水创益中心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本网讯(方洁虹)2018年1月26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范明政率越南共产党代表团一行14人到里水镇河村社区考察农村基层党建等相关情况。中联部二局副局长康帅等陪同人员一同来访,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佛山市外事侨务局张兵局长随同。考察团重点参访了里水创益中心、七一空间两大服务阵地,里水镇党委委员刘伟民作为代表向其介绍河村基层党建与社会服务的相关情况,河村社区书记麦宜镜、“北斗星”里水创益中心项目主任符家立一同接访。




认识创益


 
      梦里水乡创益中心是里水镇参照南海区社工委颁布的创益中心建设模式,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出来的政府部门、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广大群众等社会利益主体良性互动的社会工作框架和平台,是区镇联动平台,是镇级社会工作总部,社会组织之家。
      里水创益中心由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包含创益服务和家庭综合服务两大服务范畴。

      创益服务分内设社会组织培育社会政策观测两个领域。
 
一、社会组织培育
      创益中心社会组织培育部是里水社会组织之家以及里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组织培育部以“吸引-发展-培育”的模式,以“公益梦想汇”为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掘社会组织,同时提供专业督导、培训、公益沙龙及讲座等支持,促进里水镇范围内的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打造成一个集孵化培育、资源整合、提升能力、合作交流、展示风采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

 
二、社会政策观测
      里水镇社会政策观测总站设于“梦里水乡”创益中心。中心组织“居民有嘢讲”、“市民议事厅”、“居民茶话会”等活动,通过“社区自治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政府社会政策观测员、专家学者”实施有序发声,并赋权其集中以“社案”的形式,通过镇政府对社会政策的恒常“研究、实施、修正、完善”链条,倒逼政府部门社会政策向公共性、互动性、实效性转型,在政策层面创造社会管理与服务的利益性、公益性、效益性。

市民议事厅主题活动——社区养老我话事
 
      家庭综合服务以“社区为本”为理论基础,服务核心是培育社区居民自组织, 特别注重对于社区问题的解决和回应,分为社区项目服务和社区公共事务。    
      社区项目服务:是指以发源于社区的服务为出发点,进行项目式设计运营,以社区某种特性为组织“媒介”,通过实现零距离的居民互动,搭建固定恒常的交流平台,挖掘和培育社区积极居民和社区自组织,实现社区邻里关系的亲密联系。
      1、美味家项目:以社区中存在的美食作为服务切入点,通过“美食媒介”,推动和实现项目化服务。美味家项目包括:美味乐分享计划、主题营分享计划、社区自组织培育计划。


 
      2、乐栽农场项目:以在社区中推广绿色农场为服务切入点,通过农场媒介,推动和实现项目化服务。乐栽农场包括:天台计划、家庭种植计划、社区装饰计划


 
      3、魅力河村项目:社区的精彩文化是社区服务的基础,本项目从挖掘社区特色文化为核心,通过进行社区地图制作、社区故事编写、社区公共空间改造、社区人文摄影,挖掘社区特色文化。

 
      社区公共事务:是能够依据社区的实际情况,以社区内存在的问题入手,设计针对性的缓解或解决方案,推动实施来解决社区问题。
      1、社区童子军项目:是以解决社区内外来儿童的行为偏差问题和被忽视照顾问题为出发点,运用模范带领、正向环境塑造、行为纠正、团体动力等,给予儿童存在的问题进行引导和纠正,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社区童子军项目包括:行为改善服务计划、替代照顾服务计划、性格培养服务计划。


 
      2、430课后托管班项目:是以社区内部分放学后家长不能够及时辅导作业的儿童为服务对象,通过对其作业的辅导,协助其进行功课的理解和完成。项目不仅侧重于对于问题的解决,并侧重对于社区自组织的培育,通过成立乐学堂管理委员会,纳入家长、社区居委会、社工等,共同为推广和扩大乐学堂的服务范围和质量提供协助。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